Jan 19, 2009

开源CMS的选择

最近可能要做一个文件的上传及发布系统,现在处于初步的分析阶段,我也不清楚到底在哪个平台上进行开发,但要肯定是不可能重新写。一来没有多少时间,最后开发可能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;二来没有技术上的特别要求,这么着我自然会选一个最方便的开发方法。网页的需求简单地说就是论文的提交、审核、网页及邮件发布,如果采用过于复杂的方案,有杀鸡用牛刀的嫌疑。
首先的设想是在一个CMS或者DMS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修改。

首先要确定一个开发的基础,第一个想到的是看下有没有Java平台的软件。Java平台下比较著名的开源CMS系统有openCMS、InfoGlue和Magnolia,(详见java-source的论述)都是40余M的大小,有些文档都要收费,在短时间内了解其操作并在其基础上建站有些不大可能。其中openCMS有中文网站http://www.opencms.cn/,从中了解到国内还是有一些团队以openCMS为基础开发商用软件的,有人说openCMS一般适用于日访问量达150,000页面的网站,想必其它两个体积相似的东东也差不多,我因此放弃了这方面的寻找。

接着我看到了plone的介绍,一个基于zope的用python写的CMS系统,http://plone.org/是其官方网站,安装包里包含了python、zope,像应用程序一样安装。网站上还有几段很有意思的视频可以看看。试用下来认为这绝对是个出色的CMS系统,简洁而强大。但仍然不符合我的需求。在网站上还看到了一句话"Java is the COBOL in 21st "。

想到了PHP,在下面的网站上有php主流cms系统测评http://www.php-cms.cn。然后听人说WordPress是个不错的选择。想想这也许是个最简洁的方案了,WordPress众多的插件和方便的扩展机制也许真大大减少我的工作量。Nice!

这么一个个试用下来折腾了我大半天的时间,舍近求远的后果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,什么是cms
cobol好啊,我那些同学搞大机的,日子都挺滋润

Sunix.Xu.许一尊 said...

内容管理系统吧~我也羡慕你们呢,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