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3, 2008

爱、策略、重构

每次上金融博弈那个个性的老头总会给我些启发,如下:

今天的开篇词是“爱”,老头摘了圣经中的一段话作为阐释,具体记不清了,反正是大爱无形的那种爱。然后他坦承了他老婆逼着他说爱,那老头勉勉强强婚前说了一次,然后就再也没说过。他很坦诚地说他也不知道啥是爱,他觉得对别人的爱说到底是爱自己。那老头一定是水瓶座的,反正我也这么觉得.


然后是正题,讲到了策略设计,很有意思的话题,我觉得工资的定价机制也是个策略问题,也就是个博弈论的问题。一般企业都有固定的职级和工资级别,职级是公开的而工资的基本却不透明,这肯定有着其中的道理,而且也许不那么简单,不仅仅是激励和士气的权衡。以后空了再找些相关内容看看。


然后今天又到了一批书,《重构》、《编程之美》、《执行力》、《卓有成效的管理》等等。这两天买书花了300多块钱,都是计算机、经管、投资方面的经典之作。愿读完能有些提高吧。


昨天参加竞选失败,总体来说一是由于开学以来一直忙着自己的事情,和大家有些脱节;二来是个平衡问题,一些无意的因素让我处在不利的位置;三来竞选演讲做得实在很烂,犯了一些大忌。虽然有点郁闷,但我并没损失什么,对我的现在和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影响,其次我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着一些问题,需要调整,用傻一点的话就是“重构”;个性的调整也是个迭代的过程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高人啊,买这么多书,让我这个学计算机的无比惭愧、无比崇拜...
小尊要注意身体啊

Sunix.Xu.许一尊 said...

除了看看书,现在啥都干不了,还不如考华工的研究生去让你鄙视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