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4, 2008

Google docs + Google Gear + Blogger

这几天把其它地方的blog都挪到Blogger上了,和其它blog服务相比,blogger更加简洁,而且方便定制。但这两天在使用的过程中,也发现了一些问题,首先Blogger本身提供的文本格式化工具较弱,拍版普通的文字尚可,但如果文字有缩进之类的就相当麻烦,Tab是没用的,就算在“誊写”状态下使用空格,虽然在编辑视图中缩进正常,但是在发布后依然难以控制缩进的量。其次我习惯性将博客写在word中,然后粘帖到在线博客的编辑窗口,但doc中的样子在粘帖过程中很难不走样。

首先我想到的从word中导出Html,然后粘帖到blogger的html视图中,但即使将导出的html进行规整后,显示的效果依然极不理想。

接着我想到了像blogger这么大的用户群,应该有人会开发blogger for word的插件,结果还真让我给找着了,可实际结果是登录blogger帐号失败,分析下来的结果是用户名和密码的字符编码可能在中文win环境下有错,导致了不能登陆,在windows环境下,这类字符编码的问题很少发生,但发生了还真想不到解决的办法。

然后我又想到既然word和Google doc间的兼容性较好,而Google的产品间应该也有较好的兼容性,因此我想到了word-->Google doc-->Blogger这样的发布路线,但实际操作下来word-->Google doc这一步没有问题,但从Google doc 发布到blogger时仍然出现了问题,虽然现在Google doc支持将文档直接发布到Blogger,但是发布的效果和doc中的显示效果有较大的差别。其实原因很简单,Google doc默认使用的CSS和Blogger使用的CSS有些不同,但修改Blogger模板有点烦,一个个属性一个个值调下去太费时间。不过我觉得只要调整正文的P、ul、li、dvi这四个属性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显示效果。

最后的结果是,现在我不用office了,直接使用Google docs,虽然功能少些,但是够用,也不要担心文章丢失之类的东西。想想Google docs推出这么些年,也该出个离线编辑功能了吧,找了下还果然发现了。

首先要在http://gears.google.com/下载Google Gear,Google的一个支持web apps离线操作的软件,下载后能自动套用到当前使用的浏览器。然后启动Google Docs,在“设置”中将语言设成English(现在还不支持中文版的Google Docs),然后重启下浏览器,Google docs的右上方就会出现:offline链接,搞定!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没人留言,来留个言~

Anonymous said...

any changes coming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