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30, 2008

10.30

开学一个半月,看着时间花花地流过,而且越流越快,可面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,也许到了重新评估一下的时候了。

主要的问题还是课业太重,自己的基础比较差,而且又花了很多时间在非课程的东西上,导致一时跟不上进度。想想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才是效率最高的办法,以后多多注意。光统计就已经是科目繁杂,再加上对应的经济金融知识,以及数据管理、分析工具的掌握,这些对我这一年多学习时间来说,根本没有完成的希望。

还是思想和工具的问题,没有思想,再多的工具也没有用;可决定思想的往往就是工具。就像思想和语言的关系,思想往往被语言所限制,如果一个思想不能表达,它就不能称之为一个思想。现在我也是面临着这样的困境,金融经济分析是商务决策的工具;数据挖掘是经济分析的工具;而SAS等基础软件则是统计的工具。但现在,这些不同层面上的思想和工具在我面前都是脱节的,这是我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惑。记得在GSMC实习的时候,Lin曾经和我说,要做数据挖掘至少要5年的从业经验,现在看来,五年的学习曲线并不是很夸张,如果把业务方面的东西也加上去的话。

专注与学业及SAS和IBM的相应解决方案。如果可以的话,再加强些英语吧~~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