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28, 2008

鱼丸++

今天做鱼丸了,从六点半到八点半共花了两个多小时,基本照着网上的说明做的,基本算成功。虽然有点累,不过蛮有成就感哦,比我老爸做的好吃呢!

第一步是去皮,把刀竖着切下,但不要切透鱼皮,然后贴着皮行刀,把肉分开。这是我爸教的,要想直接削皮是挺难的。
第二步是刮肉,我的理解就是把鱼骨鱼肉分开,先用刀背把肉打松了再刮,用刀锋的话会把鱼骨搞断,去起来麻烦。
第三步是剁泥,网上有的说要用刀背剁,试着觉得斩不透,还是用刀锋剁的,剁成泥状,有点粘刀。时不时用手拌下,有剩下的鱼刺筋络顺手去掉。
第四步就是搅拌了,先把盐、姜粉、料酒和水调和,今天我鱼和水差不多是一比一的比例,很嫩,但韧性不大足。不知道是打得不透还是水放多了的缘故。先打个蛋清,然后加水顺一个方向搅匀,觉得上劲了再些加水打。最后加一勺淀粉增加点粘度使之容易成形。
第五步挤丸和第六步水煮和下面的说明都一样了。我这次挤出的鱼丸放水里是浮的,而且一点都不相互粘连。

关键所在是去骨剁泥和搅拌,挺花时间。有人也说要加肥肉,加这个那个的,我觉得都不是关键,关键是要舍得花功夫。我们有时候太注重方法了,认为事情没有做好是方法不对,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功夫没有下足。就像学英语,方法就一个字,背。

总之,我们要做好鱼丸一定要做到调制鱼茸六不伤、六不缺(水、盐、油、蛋、粉、味);搅打好的鱼糁色白、滋润、细嫩、光滑、无杂质;氽煮时掌握好火候,就一定能做出高质量的鱼丸来

0 comments: